四格山

躍上高峰 看盡美景

四格山涼亭四周別無更高的山巒遮蔽視線,視野極佳,可遠眺臺東平原、卑南溪流、利吉惡地形、中央山脈稜線、知本主山、都蘭山、太平洋盡收眼底,環視四周360度的景觀,都有不同,令人心曠神怡,氣候良好能見度佳時,更可以看見綠島和蘭嶼。

名稱原由起自卑南語的「檳榔四格」而來,有「種植檳榔樹之地」的意思。四格山位於臺東卑南鄉檳榔村頂岩灣,是少見的全景獨立山頭,也是臺東平原的制高點,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期間劃為軍事基地。

前往四格山的道路並不好走,要通過狹小的產業道路方可抵達,四格山整體並不高,但因地形陡斜,登山階梯陡長,雖設有共約240個階梯的人行棧道,但走來並不輕鬆,也須浪費不少體力,但當抵達山頂時,心情卻豁然開朗,因為這裡視野極佳可以環繞四面,景致皆不同。

四格山由於靠近太平洋,在海風吹拂下,少有霾害及雲霧,不分晝夜,幾乎天天都是登山賞景的好去處。目前在四格山的已有木棧步道,涼亭、眺望台等設施。